close

星期四,終於在來到紐約兩週後順利地搬進了新家。

套一句我在 sublet 公寓的室友說的話,
在紐約找房子不那麼困難,但也不容易。
(在我找到房子以前,我是覺得很不容易啦 にひひ)

還在南加的時候就做過一些網路的查詢,
大約知道出租公寓的行情。
如果想要找類似 apartment complex 的形式,
(就像在加州或其他州像是社區一般,公寓有公司在經營,leasing office 就在社區裡面)
價錢會貴的嚇人 (單人房每月會在 $2000 左右甚至以上,但就是高級公寓的品質),
比較常見的方法是在 Craigslist (著名的招租、求職佈告欄) 上找租屋的廣告。
張貼廣告的主要是房東 (或他開的 management company) 或是 broker。
若透過 broker 通常要付 broker fee,
但現在經濟不景氣,許多房東願意代付 broker fee 或是降房租 (如給一個月免費)。

有同學問我為何不考慮租學校宿舍,
但學校宿舍一直處於供不應求的狀態,
一般至少要等三至四個月才排得到,
而且部份的宿舍是在 Washington Square 的附近租金也較高,
所以最後沒有在考慮的範圍內 (明年也許吧)。

我的目標是月租 $1400 以下 (我知道還是很貴) 的 studio 或 one-bedroom,
地點在曼哈頓東半部,距離地鐵或公車站不要太遠的地方。
選擇東半部是因為我工作的地方在 Midtown East 的南邊 (嚴格說是 Murray Hill/Kips Bay 一帶),
我希望上下班盡量不需要換車。
(我兩位同事一位住在 Brooklyn 一位住在 Queens,每天通車時間其實蠻長的)

列出這樣的條件,我得到的反應太抵都是有希望,但需要花點時間找,
也有人認為 $1400 在曼哈頓好的區域根本租不到什麼像樣的地方。
我自己在 Craigslist 看則是其實符合條件的還不少,
只是公寓品質還是沒法單從照片中得知,還是得實際看過才知道。

第一個週末去了一間 open house,在上東城 95th Street,六層樓的建築,
離地鐵只有三個 block。
一開始迎接我的是超級豪華的大門和電梯,
公寓本身更是全新木地板,廚房和浴室也是全新裝修 (廚房還有吧台),
地下室有洗衣房 (曼哈頓很多公寓沒有洗衣房,要拿到外面洗),
價錢也算合理 ($1500,one month free,no broker fee,大概找不到更好的了)。
broker 給我房東的 management company 電話,
因為實在太心動了,我星期一一大早就電話去,
沒想到才開始了解租屋現實的一面。

現實面是房東對於房客的收入要求非常高,
年收入至少要月租的 40 倍才行。
(所以如果我想租一間月租 $1400 的公寓,年收入就要 $56000 才行)
postdoc 一年稅前還沒 $40000,那我豈不是只能住不到 $1000 的公寓?
紐約哪有這種價位的公寓?
變通的方法是如果有保證人的話也可以,保證人的收入至少要月租的 80 位 アップ
我哪裡去找年收入超過十一萬的保證人哪?

打電話過去,公司的助理小姐開門見山地就跟我說了這個 40 倍的規則,
我當然是不符合啦,當下就表示自己的積蓄至少可以支付半年以上的房租,
如此的條件是否可以申請。
小姐說得問房東看看,但如果要申請當然是可以啦。
這是另一個現實面,通常一個 open house 會有不只一個人提出申請,
房東可以從眾多申請者中挑選自己想要的房客。
理論上基於平等的原則,房東會將房子租給第一個符合條件的人,
像我這種不符條件的,申請費應該是丟到水裡吧 (這間是 $100 お金)
說要幫我問房東的小姐,想也知道沒有下文。 しょぼん

不過她後來有再 email 給我啦,
因為同樣地點又有兩間公寓空出來,準備做 open house,
而我錯過的這間,以月租 $1700 被租下。
(我覺得這間有那個價值,但最後以高於廣告的價錢成交我還是蠻訝異)

越寫越多,看來只能來個下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嘉里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