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日本的便當,口味清爽,而且沒有湯湯水水或過份油膩的配料,冷吃熱吃都適合。去年底搭乘新幹線往返東京和京都時,各買了一個鐵路便當,邊吃便當邊欣賞沿線風光很有氣氛。

東京車站到處都有賣鐵路便當的商家,如照片中的「駅弁屋」就有數十種的鐵路便當可以選,身為難得造訪的觀光客,我光挑個便當就花了將近廿分鐘。

最後選的是「甲州ワインで育った 牛と豚の弁当」(1100 yen)。根據網路上的介紹,主菜的肉類是用甲州白葡萄酒飼養的牛和豬而來 (當真?),牛肉是甘辛煮,豬肉則是做成醬燒炸絞肉排 (メンチカツ)。

牛肉甘辛煮甜味中帶有 wasabi 的香味,倒是完全不辣,配菜的蒟蒻絲、荀片和香菇很搭,尤其是香菇非常入味,吸飽了湯汁但仍很有咬勁。醬燒絞肉排相對來說我比較沒那麼喜歡,主要我比較不能接受生洋蔥的辛辣。舖在下面的白飯就不用說了,即使是冷飯還是非常可口。

回程的便當是在京都車站新幹線上月台前買的「鶏カツ弁当」(900 yen),原本只是趕火車臨時抓樣東西果腹,沒想到這個便當是我整趟行程中最回味的食物之一。我猜原因之一是因為這個便當是位於祇園,專賣雞肉料理的名店「侘家古暦堂」做的。

炸雞排雖然是冷的 但肉質很軟且仍是非常溼潤,下面鋪的是炒蛋鬆和稍帶咖哩風味的炒高麗菜絲,三者結合起來非常地對味。如果有機會的話,這便當我一定再試一次。

arrow
arrow

    維嘉里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