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二是我第一天當 TA 的日子。

由於我們系沒有大學部,但又規定畢業以前至少要當過一個學期的助教,所以大部份 TA 的缺必須從別的系爭取。大的系像是 Biology 或是 Biochemistry 本身研究生就很多,所以不是沒有名額,就是能夠分給我們的通常是比較辛苦的。像我這次分到的 Biology 5B,主題是 Organismal Biology。有修過普生的人都知道,這部份就是從低等的原生生物一直介紹到最高等的哺乳動物。課程雖然不會太複雜,但包含一大堆屬名、種名的拉丁文,一個章節的內容又很多,以前大學時就覺得這是普生最難念的部份。

TA 的工作主要是帶實驗,每位 TA 要帶兩班,總共大約是四十位學生。另外還有一三五上午十一點的 lecture,聽聽教授講課的內容,以及每週五早上的 TA meeting。我被分到的是星期二上午 9-12 和下午 1-4 的實驗。

對於已經習慣八點多才起床的我而言,這份工作第一個要克服的是能否早起。不過第一週實在太緊張不到七點就醒來睡不著,還特地提早半小時就去 lab 準備,確定實驗器材樣本都備齊,也把部份黑板先寫好。

第一週操作的是原生生物 (草履蟲、阿米巴原蟲之類的)。不像之前系上 presentation 私底下演練多次,第一次在學生面前上課我自己都聽得出來自己很緊張,講得也不是很有條理。不過實驗主要是以顯微鏡觀察,與學生的互動還蠻多,漸漸地也比較放鬆一點。

兩節課六小時站下來,腿真的是很痠。

下禮拜要預先念的材料還不少,我得加緊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嘉里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