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買了一台小型的食物料理機後,就常常注意用得到它的食譜。我很喜歡 Nutella (就是金莎巧克力咬開以後的那層巧克力醬) 的味道,常用來夾吐司、法式薄餅,或是拿來沾比利時鬆餅。所以當看到 America's Test Kitchen 的每日更新網站介紹自製巧克力榛果醬時,就忍不住買材料來做了。

材料:

榛果 hazelnuts 1 杯 (約 120 g)
糖粉 powdered sugar (或稱 confectioner's sugar) 1/2 杯
無糖可可粉 unsweetened cocoa powder 1/4 杯
植物油 1 大匙
香草精 1/2 茶匙
鹽 1 小撮

沒錯! 材料就這麼簡單。我還看過用苦甜巧克力和煉奶的配方,還是覺得單純的味道最好!

做法:

烤箱預熱 375°F (約 190°C),將榛果平鋪在烤盤上 (我多用了一層鋁箔紙防止滾動,且比較好清理),烘烤至表皮變深且略帶香氣,約 12 分。

烤過的榛果。表皮的顏色明顯變深,果仁則是稍微變色。

等待稍涼至不燙手時,將榛果移到碗中,並取另一個同樣大小的碗蓋上,上下用力搖,大部份的皮會因為撞擊而脫落。少部份還留在果仁上的皮就只好用手指搓下來囉。

去了皮的榛果置於食物料理機中,攪打至出油且顆粒變細到滑順的地步,約 2-3 分鐘。和自製花生醬很像,可以觀察到榛果從打碎、到剛出油時呈小團狀,逐漸成平滑的稀油膏狀,很有意思。記得不時拿橡皮刮刀刮下並混合容器邊緣沒攪打到的部份。

加入可可粉、糖粉、香草精、植物油 (我手邊只有橄欖油) 和鹽,繼續用食物料理機攪打至完全混合且開始呈現光澤的程度,約 1 分鐘。同樣地,不時用橡皮刮刀輔助。原食譜用的是 榛果油 hazelnut oil,一瓶售價要 $12,似乎有點不划算,我決定還是用普通橄欖油代替,當然其他沒有濃烈味道的植物油也可以。

最後成品的份量大約是 3/4 杯,裝在 6 oz 的 ramekin 烤模中剛剛好。

塗在烤過的全麥土司上,還真好吃耶。我覺得自製的巧克力榛果醬味道不會比 Nutella 遜色耶,甜度稍微低一點,還多了一股烘烤過的核果香氣。以成本上來說,自製要來得高一些 (大部份的成本來自於榛果,其他材料常做甜點的話其實家裡都有),但用料可以自己掌控,吃起來也比較放心。Nutella 含奶粉的成份,如果乳糖不耐可能得避免,用的是棕櫚油 (palm oil,安定但是飽和性脂肪,常用在泡麵的油包和咖哩塊中),這些都可以在自製的情況下加以調整。

自製的巧克力榛果醬裝於密封容器中可冷藏保存約一星期,冰過的榛果醬不太會變硬,在麵包上很容易塗開。

arrow
arrow

    維嘉里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