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希臘裔同事的母親來拜訪,待在紐約的期間有機會嘗到了她帶來超好吃的杏仁餅乾 Kourabiedes。後來很厚臉皮地請同事和他母親要了食譜,而在最近試做看看。濃濃的奶油和杏仁香,真的很讚呢!

Kourabiedes 是希臘傳統的節慶餅乾,通常會在重要的節日如聖誕節、復活節時吃得到。不過它的做法很容易,想吃的時候就做一些當做小點心囉。

材料: (約可做 24 個)

杏仁 3/4 杯 (我買的是去皮過、機器切好、事先烤過的 roasted slivered almonds,也可以買生的自行稍加烘烤)
中筋麵粉 all-purpose flour 1又1/2 杯
泡打粉 baking powder 1/2 茶匙
鹽 1/4 茶匙
奶油 1 條 (即半杯 或 4 oz 約 120 g),在室溫下放置約一小時軟化
糖粉 confectioner's sugar (powdered sugar) 1/2 杯
蛋黃 1 個
香草精 1 茶匙

做法:

烤箱預熱 350°F (約 163°C)。

我用的是已去皮烘烤過的杏仁,若買回來是只去皮的生杏仁,可在烤箱中略烤約 5-6 分鐘稍微至上色即可。將其中半杯的份量切成碎粒 (我是請食物料理機代勞)。

另外的 1/4 杯則是打成細粉狀,在一大碗中將兩者以及麵粉、泡打粉和鹽混合備用。

在盆中放置軟化奶油、糖粉、蛋黃和香草精,以電動打蛋器攪打發至奶油蓬鬆且泛白的程度,約 3-4 分鐘。

電動打蛋器用低速,將粉料和打發的奶油混勻。這個麵團不太有溼度,所以就像照片中一樣不太能成團。置於室溫約半小時讓溼度均勻。

由於麵團本身很容易散,在手掌中取約 2 大匙份量,利用手掌和另一手手指的力量成型。可以依喜好捏成圓形或橄欖等形狀。

在 350°F 烤箱中烘烤約 18 分鐘後取出待涼。

趁稍涼但還有點溫度時,在表面均勻撒上糖粉。傳統上是將整個餅乾沾上糖粉 (有點像雪球餅乾那樣),但我覺得表面稍微撒上一些也蠻好看的,也不會那麼甜。

將杏仁攪打細一點的顆粒做出來的餅乾會比較光滑美觀,但自己吃就不那麼講究了,而且我喜歡咬下去可以吃得出杏仁粒的口感。

做好的餅乾在密封且乾燥的容器中可保存約一星期。我個人是放在冰箱中冷藏,想吃時取出一兩個稍微回溫後再吃。混合好的麵團可以冷凍保存約兩星期,需要時再退冰揉成餅乾烘烤即可。

類似的食譜也有用核桃或開心果代替杏仁,甚至混合兩種以上核果來用。可以隨自己的喜好調整。

 

arrow
arrow

    維嘉里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